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Open二部曲 之 - "不可不知的導入模式"

由於軟體系統具備高度門檻及模組不確定性的因素,不少PLM導入專案都以失敗告終。對此,我們極力推薦新一代符合低成本(Lower Cost)、風險控制(Less Risk)及社群加值(Infinite Value)觀念的開放式授權平台(Open PLM)與其專屬導入模式,只要企業具備導入決心與完善規劃,再搭配該模式進行導入,成功建置PLM系統並非難事。

根據麥肯錫的一份市場調查報告顯示,有84%的軟體專案開發時程出現延誤,而其中又有超過30%中途就夭折。其最主要的原因往往來自:「企業在專案導入初期,常常不知道自己真正所要的是什麼。」

企業最擔心導入一套不適用的系統
這種現象在中小型規模企業尤其顯著。由於缺乏經驗及可供參考資訊,這類型的企業在導入系統時,常常只能以盲目摸索的方式前進。但又受制於有限的資源,不僅無力長期進行無法在短期回收的投資,也禁不起一次又一次的風險與損失。因此在導入一套新的系統時,企業往往抱持著一種賭徒心態在進行決策,而且往往會一直擔心:「這套系統是不是真的符合我企業的需求?」、「需要投入多少時間及資源才能上線?」、「日後環境發生變化,系統容不容易進行修改?」


另一方面,由於傳統PLM需事先支付的高昂軟體授權費用,以及後續修改系統所需的客製化與整合成本,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同樣也是難以承受的重擔,這些問題都是專案導入的風險與壓力所在。

具備低成本、風險控制優勢的Open PLM模式
Open PLM模式下,所有的系統功能模組都是以開放授權方式釋出,使用者無需支付任何高額的軟體授權費用,在企業內試行 Pilot Project 以進行評估。另一方面,為了避免盲目摸索所造成的資源浪費,我們提供定期教育訓練與人員培訓服務,可優先讓種子人員(如IT專家或RD核心人員)瞭解系統核心架構,在實際獲得建置經驗,並進一步完成系統評估後,才決定是否要繼續推動全面性的導入。而這樣的模式對於降低系統建置成本以及專案失敗風險很有幫助。「就像買車要先看車、試車一樣。」Open PLM模式說穿了,就是讓企業可以先試車上路,而不必在資訊不足與時間壓力下做出錯誤決策。」

社群加值機制有效解決客製化問題
除了上述的優勢外,Open PLM 所帶來的另一個好處是:社群加值機制的產生。只要對於系統技術有興趣的使用者,都可以透過開放社群機制,在網路上發表使用經驗及自製的Innovator模組。而這也就意味著:系統導入經驗與解決方案來源不再被單一開發廠商或服務單位所壟斷,只要藉由Open PLM社群的分享機制,日後進行客製化功能新增/變更時,找到符合自己需求模組的機率也就更大、速度更快。舉例來說,就有使用者以原廠的專案管理及產品管理…等功能模組為基礎,另外發展出預防管控、環保規約、訓練稽核及顧客管理…等模組;此外也有專屬應用於食品零售業,所開發之食品履歷管理功能。

另一方面,由於技術核心採用的是微軟技術平台,系統在操作介面及使用方式上,都與一般辦公室軟體環境相當類似,使用者只要花上少許時間適應便能上手。這不僅可減少使用者對於陌生系統的恐懼與排斥,還能大幅縮短上線學習時間,增加系統導入成功機率。除此之外,Innovator資料交換是以XML/SOAP做為標準,能夠與Linux等架構的ERP或其他應用系統進行資料的交換,因此過去企業在軟體系統上的既有投資都可以充份獲得保障,而不會再有廢棄重建的問題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