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Open首部曲 之 - “為何Open是未來的趨勢”

何坤謙

自從2010年開始,電腦資訊業界最為熱門的話題大概就是雲端技術不論從行動技術、電腦軟硬體、通訊需求、甚至於是家電用品都會跟雲端技術的應用有關,如果說雲端技術是未來十年發展的最重要一個網路應用變革,應當是無庸置疑!

但探究雲端技術的應用,其實大家熟知的雲端技術只是工具技術的改變,但這一個技術早在10年前就已經存在了,技術本身並不稀奇,當時稱之為網格計算(Grid Computing),只是十年前這樣的技術沒有實際的應用,而是只存在於學術界的研究階段,還稱不上是應用。直到2010年開始,所謂雲端的應用才真正開始,所以有人說2010年是雲端應用的元年,話雖如此,對於一般大眾而言,仍然是處於一知半解的情況。




漸漸的到了各種行動通訊的發展(Apple i-phone)及社交網路(Facebook)的盛行慢慢地大家可以看到了一些不錯的實質應用,這也才真正開始瞭解到什麼是雲端應用及其好處。舉例來說,過去出差或旅遊的時候,透過數位相機所照下來的照片,必須於回到家時或是有網路的地方才能上傳到電腦上,並利用美工軟體加以編修剪裁,重新製作之後放到網路上分享,再透過郵件傳遞給朋友們或家人;現在透過雲端技術的應用,這些動作都可於行動手機上面一次完成(One Touch Application),完全沒有時差也沒有複雜的軟體使用問題,更沒有網路傳輸速度的困擾,幾乎可於照相的同時進行編修及上傳,下一秒鐘其他朋友也就都可於FaceBook上看到這些編輯完成的照片,既方便又快速。

然而這樣一個簡單的應用情境其實已經包含了許多雲端技術的應用包含檔案交換的雲端應用、郵件系統的雲端應用、美工軟體的雲端應用、交談工具的雲端應用、甚至於網路安全的雲端應用。而這些雲端應用的數量與種類已經有數萬種、乃至於數十萬種以上,爾後每年的應用也勢必會快速大量增加。況且這些應用並不僅止於行動手機上的雲端應用;也有在電視上面的應用、在家用電器上面、及在保全設備上的應用

針對個人的使用者,有行動手機上的雲端應用,也有電視、電器、保全設備上的雲端應用,那對於企業用戶又能如何應用雲端技術?是不是有哪些必要的條件?

一般來說過去企業對於資訊軟體的需求分為三大類,作業平台(如微軟視窗)、工具軟體(如微軟Office)、及管理系統(ERP系統)而這三類也都已走向雲端應用的路子上舉例說Google Chrome作業軟體Google Docs工具軟體、Salesforce CRM管理系統,都是雲端應用的實例,這些軟體工具的開發廠商都具備共同的思考,就是不賣軟體,只賣服務。其實,在軟體行業中,軟體不用錢並不稀奇,比比皆是,但能依賴免費軟體獲取高獲利及永續經營的成功廠商則寥寥可數,許多開發者都是發展幾年之後便瞬間消失,經常是暴起暴落,因為沒有一個可以永續生存的條件。

現在透過雲端應用卻是成就了許多後起之秀及無名小卒,阿里巴巴傳奇其實就是這樣的環境成就出來的故事。



不論是個人的需求滿足,或是企業的運作應用,雖說都是雲端應用的結果,但追根究底卻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而且這也是要獲利不可或缺的元素;那就是開放-Open”。但請不要誤會,Open不是免費,不是廉價;Open其實更重要的是彈性與方便。各位試想,如果Google Chrome是收費的作業系統,他能有機會贏過過去的市場霸主微軟公司? 如果Salesforce是收費的管理系統,他能贏過SAPOracle?當然不可能!反過來說,Google或是Salesforce是以採取低價策略搶攻市場?並不是!

其實他們採用的共同策略就是化整為零(Open License),及以服務取代軟體(SaaS),在這樣的經營模式之下,帶給用戶的優勢在於低風險(不用一次性花大筆經費採購軟體之風險),及零維護(不用耗費大量人力與金錢持續維護系統),這才是Open的好處,也是雲端應用的基礎條件。

還不明白嗎?也許打個比喻,各位可以更清楚一些,現在人手都有一機(手機),但有多少人是付費買手機的?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以合約模式換來的零元手機(當然這裡指的是一般用戶、高級用戶除外),那為何通信業者可以提供零元手機?手機真的是零元?當然不是,其實手機費用都已經被攤提計算於通話費用當中,這些費用是必須在後續慢慢繳納的,整體算起來並沒有比較廉價或是成本較低。那為何大多數人還是會選擇使用零元手機?根本原因就是Open的優勢,所謂化整為零及以服務取代軟體,這也是為何Open模式這麼吸引人的地方!

Open是未來的趨勢您同意嗎? 換個問法你還會選擇使用零元手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