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PLM系統不應是大企業的專利』


緣起
           
倘若有人問,博威公司在PLM市場的業績,銷售數位或許並不顯眼,但若問到博威公司在PLM市場的成就,那可就不同凡響了。在過去3年推廣 Open PLM系統的過程中,博威公司是第一家每年都有突破100家客戶的服務廠商,而且重點是我們把PLM這樣的大系統變輕了,而且往後我們要把PLM系統的規模做的更小、更輕量,建置速度更快、實施成本更低。我們要讓PLM系統不再只是大企業的專利。
           
開放授權
           
開放授權模式PLM系統是目前Aras公司積極推展的一種新的模式,也是目前軟體產業的一大趨勢,由於它具備低風險及低成本之優勢,目前軟體大廠紛紛表態支援,在這樣的氛圍之下,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軟體發展廠商Aras公司,便與微軟公司策略合作將旗下的 Innovator 軟體以開放授權模式釋出,提供企業免費下載使用,並配合微軟的社群授權模式(Microsoft Community LicenseMs-CL)
           
整體來說,開放授權模式帶給企業的價值優勢是很明確的,但企業要享受這樣的效益之前往往投資負擔也是不輕的(指的是專業門檻與時間的投資,並非單獨指成本方面的投資)。因此我們開始全面推展行動套件(Action Pack)、加值套件(Add-on Pack)、與加值服務(Add-on Service)
          
套件化
           
所謂Action Pack 的套件化作法主要是將常用的業界作法轉化為標準功能,提供未來引進的客戶參考,其價值不只是提供完整之產品功能,同時提供業界範例,對於尚未制定流程標準作業之單位或企業而言,更有加乘效益,此外系統仍舊保有Aras 規劃的彈性優勢,這對於企業之長期成長與流程變動需求則是相當重要,畢竟企業的發展是不應該受限於資訊系統的限制。

我們採用的創新模式對於客戶企業有幾點優勢:
           
1. 行動套件(Action Pack)
           
博威顧問產品開發團隊,規劃了一套快速建置之解決方案,並引入隨拆即用(Out of Box)模式,可滿足中小型單位的快速建置需求,並及時提供技術支援服務,包含基本建置服務、問題排除服務、與教育訓練服務。行動方案套件的優勢有:功能模組完整 隨拆即用、快速建置 未來無限延伸
           
2. 加值套件
           
然而因應各行各業的解決方案及功能需求不同,除了提供快速建置的行動方案包之外,博威顧問產品開發團隊也同時規劃了一系列加值方案包,企業或使用單位可依 需求選擇不同之加值方案,以補強行動方案包之不足,再搭配加值服務內容,將可大幅改善因套裝畫而衍生之適用性問題,同時達成量身訂做的要求。目前提供之加 值方案主要朝幾個方向開發: 各種資料自動化功能(例如資料移轉或驗證) 工作流程自動化功能(例如人員自動派工) 應用系統及工具整合介面(CAD/ERP整合介面) 自動轉文件及編碼...
           
3. 加值服務
           
建置工作乃依據實施團隊以專業經驗執行,依據企業現況及需求,分階段進行訪談,並以訪談結果為依據執行系統設計及上線輔導。
           
加值方案包與加值服務內容可說是本套件的優勢所在,尤其是因為各行業對於PLM的應用可說是差異極大,實在是很難以一個共同版本滿足所有需求,即使目前服務團隊也提供各種行業別解決方案內容,加值方案包與加值服務內容也仍然是一個必要之工具與服務,如此也才能落實Aras Open的初衷。
           
實施方式
           
套件規劃的初衷就是以能快速建置及實施為目的,因此在實施建置方面也會相對單純,只是在規劃上若能搭配專業的加值服務,將能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及確保系統的順利建置及使用。

結語
           
依據Aras社群網站統計結果,目前每一個月的PLM軟體下載次數已經突破1000次的下載記錄,這個資料對於開放授權的經營模式是否能被接收已經充分證明,但能否協助大多數企業能成功使用系統及享受系統所能帶來的價值則是我們接下來關注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