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沒有了PLM系統, 生活會更好??

何坤謙

最近在Facebook的社交網上看到一個朋友的留言主要是寫到關於執行PLM專案的種種難處尤其是當碰到預算經費不足、時間緊迫、客戶溝通困難、團隊技能不足等現實條件下主管及客戶仍要求準時達成目標時,其中處理過程的甘苦談,這是輔導顧問間的一些交流雖然話中帶些詼諧但也的確帶了點哀怨相反地在上個月拜訪一家電子業客戶時聽到客戶對於PLM系統的一些疑慮,主要是因為評估人員過去碰過一些失敗且不愉快的經驗,因此對於企業經常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的經驗有些顧忌。這兩個經驗談闡述了雙方各自的心聲,一個是站在輔導方,另一位則是站在受輔導方,如果將這兩個故事放在一起,大概很容易有這樣的一個結論:『沒有了PLM系統, 生活會更好!。但真的是這樣嗎??

     究竟是什麼因素會有這樣的矛盾情形,一個全球大企業都驗證過的系統規劃架構最終卻落得以失敗收場,更重要的發生這種情形的比例在市場上還不小。相信大家都會有類似的疑惑。

我們來看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果今天有人問:『企業需要導入ERP系統,應該由哪一個單位負責?』,答案應該會很明確,大概9成以上都會說是資訊技術單位(IT),也就是傳統說所的MIS單位;但如果今天問到:『企業需要導入PLM系統,應該由哪一個單位負責?』,答案就很兩極化,大概有一半的人會回答應該由MIS單位執行,另一半的人則會回答是使用單位(RD)。從這樣一個問題的回答差異大概就能猜出為何PLM系統這麼難成功的原因,主因還是因為PLM系統必須由MISRD單位共同合作才行。然而從過去的分工模式分析,MISRD單位是鮮少合作的,也因為這兩個單位的屬性與個性截然不同,沒有外力的情形下也是很難合作的。所以筆者可以很大膽的假設:『PLM系統的成功實施,將取決於這兩個單位是否能密切合作,因此優先取得雙方單位間的合作共識與默契,才有成功實施PLM的機會。』

     筆者也經常比喻PLM系統對於企業來說是一帖中藥帖子,好的中藥配方,在斤兩上面必須斤斤計較,在製作過程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及煎製,病人在服用過程也必須要有能吃苦及耐心,尤其是必須有其他藥材搭配以消除主藥方的副作用,這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注意到就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或是導致效果不佳或無治療成果,更甚者則有變本加厲的情形,實在不可不慎。

筆者經過15年的推廣與輔導經驗深深知道PLM系統能帶給企業的效益是無限的但也體會到一個不適合的規劃對於企業的遺害以及包袱將有多大因此提筆提供幾個建議給即將評估或實施的企業主們希望能夠幫大家做到預防於未然的思考。 
1.      PLM系統是一個協同平台企業內部的協同作業機制很重要沒有協同作業的團隊光靠PLM系統是徒勞無功的因此企業應該自問的第一個問題是:
『我們企業內部是否能協同作業?』

2.      PLM系統是一個管理平台但也只是一個工具系統,不應該期望單純透過工具系統達成管理目的,真正的管理還是在於人的智慧,不應該仰賴過深,或是期望過高,企業應該自問的第二個問題是:
『我們的企業管理是否成形及成熟?

3.      PLM系統是一個產品平台,它的系統目標是讓相關的產品資料及資訊都能透過這個平台完善管理、保存、及分享,但是保存是經過累積的過程,並不是一蹴可幾建立的,企業應該自問的第三個問題是:
『我們的目標是管人還是管產品?

4.      PLM系統是一個策略平台在企業落實相關生產管理供應商管理、客戶資料管理之後,往往會需要或被要求必須建立PLM平台,這是一個可以鞏固研發資產及創新實力的一個策略平台,已確保永續經營。而企業應該自問的第四個問題是:
『建置PLM系統,我們的目標策略是什麼?

5.      PLM系統是一個整合性平台在企業諸多的管理平台中PLM系統都是站在中間的一個重要平台,管理標的是產品(設計)資訊,而產品管理往前必須跟客戶間溝通往後必須跟生產單位交換資訊橫向必須結合供應商資訊及稽核標準要求。因此企業應該自問的第五個問題是:
『建置PLM系統,我們的整合標準是什麼?


PLM專案真正要成功的要件很多除了技術要求及企業的執行決心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觀念上的導正相信如果企業能夠理解上述的五個問題並且能琢磨出一個適合各自企業的答案相信距離成功實施將又跨出了一大步屆時筆者將可以再次以有了PLM系統, 生活會更好!』為題,分享大家的成功經驗,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