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研發生產e化控管, 車用電子產業得力夥伴!

前言:
         
為了讓每個民眾都可以安心駕乘汽車,汽車業者始終致力於提供良善且高品質的產品服務。回應汽車業者的用心,博威顧問服務有限公司也在經濟部工業局專案輔導下,投入「車用電子產業品質規劃系統發展及創新服務」計畫,打造出高效能的產業服務平台,將開放授權模式系統平台(Open PLM)應用在車用電子產業所需之「品質規劃」系統上,滿足相關業者對於低成本與高彈性調整之需求,大幅提升車用電子產業的整體競爭力!

本文:

細數國內近年最火紅的產業,除太陽能及生技產業外,車用電子的後勢潛力也是水漲船高,預估車用電子業可望成為全球車用電子售後服務市場的最主要供應者。因此,除了傳統汽車零組件廠商磨刀霍霍外,IT資訊相關業者也躍躍欲試,積極進軍汽車電子周邊產業。
事實上,由於國內電子、光電及通訊等資通訊產業的上、中、下游供應鏈體系相當完整,也累積了數十年的汽車製造能力,當前正是發展車用電子系統的最好時機點。只可惜配備協力供應商,在產品的品質規劃能力上必須有所提升才能配合。


為了協助 車用電子業者建構一套完善的產品開發流程管理平台,讓業者向下可以有效整合供應商體系,向上可以充分滿足汽車中心廠的品質要求,博威推動車用電子產業品質 規劃系統發展及創新服務之研發,憑藉著過去協助公信電子、敦揚科技、及怡利電子等企業建置信息系統之服務經驗,並偕同系統整合廠商與產業專家,希望能大幅 提升汽車零元件廠商對產品的品質規劃和控管能力。

三大模組 共構智慧化平台
 
考慮車用 電子業者的上下游供應鏈關係,車用電子產業品質規劃系統發展及創新服務共針對三個模組進行開發,包括:「業務協同模組」、「設計協同模組」及「品質協同模 塊」,其中「業務協同模組」主要提供客戶及業務人員查詢與管理銷售資訊,例如規格檔,報價資訊及客訴資訊等,以解決過去資訊不足所衍生之溝通問題與重 工。     
「設計協同模組」則是以業者已經建立的設計管理環境為基礎,再把設計開發流程延伸到企業外,像是用戶端及供應商,如此便可達到同步設計或早期參與的效果。         
而「品質協同」重點則聚焦關注於:不論是設計或生產,品質規劃以及後續的品質保證都需要跨單位合作及共同制訂。

車用電子市場屬於計畫型工作,專案管理及時程式控制制是重點。因此該公司之車用電子產業品質規劃系統的設計重點,是以APQP(Advanced Product Quality Planning,先期產品品質規劃)為主軸,搭配FMEAFailure Mode & Effects Analysis 失效模式分析)為核心工具,在產品的設計、開發過程中,以系統化方式預測可能引起產品失效之因素,並加以解讀、評估,找出最關鍵的因素,從而預先擬定失效 模式的解決方案,提出:生產制程、物料選用、加工工法…等具體改善策略;亦即透過事先的防範,減少風險與不確定性,讓業者得以有效控管產品的開發成本及生 產品質。

FMEA主要概念,是納入過往累積之專業經驗與顧客抱怨專案,作為產品/制程設計開發的考慮因素。透過FMEA工具的使用,能有效預防並減少量產時之不良情況,並做為下次開發類似產品之經驗參考。不過要特別強調,要做到真正有效益的FMEA,必須透過系統整合方式,結合企業既有之客戶抱怨(客訴)處理機制,讓工程變更流程與矯正措施處理流程等相關資訊,能夠充分整合,如此FMEA的推行才能更為順利,並且擴大實質效益,最終也可以達成客戶滿意度提升與產品開發知識累積之綜效。

FMEA建置 充分結合PLM系統
正因FMEA在產品開發相關資訊掌握上很有説明,除了可以快速厘清問題發生現象與原因之外,更可以立即取得過往經驗對策,兼顧事先預防與快速處理之雙重品質保障。但產品開發過程的各種資料版本是多變而複雜的,所以博威團隊在推動本專案計畫時,也會建議業者將FMEA的建置與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導入做充分結合,讓產品基本檔(如設計圖面、工程變更檔、SOP檔、零組件檔等)也能同步建立完善的版本管理及審核機制,如此可讓FMEA制度推廣的門檻與困難度大大降低,目標效益也就得以立即浮現。


雙管齊下 同步因應AMOEM需求
 
不論是AM通路客戶或OEM車廠,其需求及規格的訂定都需要一段長時間的溝通、厘清以及驗證,而且這些資訊多半不是結構化資料而且經常變更,需要提供一資料搜集與分類平台,以累積產品知識及整合客戶資訊資料庫。因此本計畫也特別針對AM通路客戶、OEM車廠的不同需求,量身打造出功能完善的系統平台,透過e化資訊流重整汽車產業上下環節,將有助業者累積知識資產,厚植產業創新的實力。
需要更多資訊, 請點閱 http://openplm.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