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PLM 市場發展情形與價值分析

-- PLM發展趨勢論壇

回顧過去十年以來,國內持續從世界工廠轉向外銷為主,未來又將從外銷為主轉型為打造世界品牌,這一波以科技發展為主軸的產業結構中,業者不斷力求制程革新與提高產品的研發與設計能力,然而,國內的製造業者即面臨必須強化協同設計、資源整合的能力,其營運總部基礎才有穩固的本錢。正因為許多亞洲國家都有同樣的產業需求,造成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軟體系統的建置變得十分熱絡,其成長力道遠大於其它已發展之區域或國家。

前言

根據國內系統整合業者的估算,一個產品(Product)的成本,約7成比例是在實際製造前的研發階段已確立,對於眾多的OEMODM廠商而言,只要大量運用企業內外部協同合作的方式,參與產品研發及製造流程,就足以大幅縮減產品研發及製造的時間成本,CPCPLM的協助,也成為製造業者為達上述目的必要手段。

PLM2000年網路泡沬之後才有的名詞,以前協同式的軟體統稱為協同產品商務(Collaborative Product CommerceCPC)。不過2000年前的CPC和現今PLM最大的不同,在於CPC僅有協同作業,最大力鼓吹的業者以PTCIBM為主。至於今日業界所稱的PLM,包含數位化資料生成應用程式(MCAD或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CAD/CAM)和PDM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及包括專案、通訊、需求、視覺化等各式的管理工具平台。

亞太區製造業PLM市場蓬勃

PLM 目的是將產品生命週期中從產品概念、設計開發、生產製造到售後維修,乃至於服務等過程加以自動化,將產品生產資料數位化、輕量化,並且為製造業提供一個協 同產品開發的平台,讓包括供應商、產品開發、製造、採購、銷售、市場及客戶等不同企業內外部成員得以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當中,共同創造、開發及管理產品。

事實上,除了提供企業內外部成員一個共通的協同合作平,以進行產品資料的創造、開發與管理外,製造業者更可以進一步透過PLM系統的建置,對過去積累的產品資料進行分析與分類,以將單純的產品資訊轉化成企業決策時所需的產品知識。運用PLM進行產品知識管理,除了可將產品開發經驗分享給企業內部相關人員,提高整體企業研發素質,也連帶為製造企業培育創新研發能力打好基礎。

亞太地區而言,PLM系統也拜金融風暴衝擊所賜,成為製造業所倚重的利器。根據CIMdata的研究就發現,亞太地區製造業建置PLM的投資金額,已經等同于歐美先進國家的水準。此外,根據AMR Research的報告指出,未來5年間,亞洲地區的PLM市場成長幅度,將分別超過北美及歐洲地區,在在顯示位元處亞洲的製造業對PLM的需求十分驚人。為了因應市場需求,資訊系統整合業者甚至有意要把ERP人才,轉訓成PLM人才。

製造業可利用PLM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PLM是企業再造的管理變革策略,因為它能夠協助製造業在核心商業上進行創新(innovation),反映市場最新需求,提升 Time-to-Market速度、客戶訂單數量、產品命中率,降低不良率,甚至加強資產與智慧財產權的再利用率(Asset & IP reuse),達到企業智識財產的保存目標。以電子業為例,面對全球不同的生產與行銷據點,加上遍佈全球的顧客服務網,管理與服務的最大挑戰即是如何達到資訊同步化,藉由PLM專案的協同開發設計、研發資料安全控管、客戶需求服務等導入工程,將可實現其全球運籌「無疆界管理與服務」的目標架構。

事實上,高科技電子製造業走向設計、製造異地化等,已是全球趨勢。好的軟體解決方案不僅能協助企業在流程式控制管上更有效率,同時也能兼顧提升產品品質,提高投資報酬率等目標。McKinsey的調查則顯示,優異的PLM軟體解決方案,可加快產品上市速度,並可大幅提高製造業33%的獲利率。而PLM最大的功效在於解決製造流程上,因為不同的系統或地區隔閡,所產生的問題。

新環保時代電子製造業的挑戰

由於國內製造業以出口為主,因此在環保意識日益高張的時代裡,業者不該也無從回避進口國對產品的環保要求。對電子業影響最大的歐洲電氣電子相關設備報廢之回收、再使用的法令WEEE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為例,其生產相關規定已對產品輸出歐洲市場的電子ODMOEM工廠造成頗大的影響。只不過符合「綠色供應鏈」要求的模組對製造廠而言並非絕對必要,例如電子產品主要輸出至美國的業者,就不需額外再購買用不上的模組。所以PLM供應商並不願意把相關模組全部強制推銷給製造業者,而是採用選購的方式,讓會對接單有影響的製造商,做出符合環保法令規定相對應的準備。

廠商藉力使力再創產業高峰

既然投資PLM成了製造業不可避免的趨勢,製造業都應該讓這個投資的效益極大化,才不枉費導入PLM。事實上,國內已有很多電子製造廠,大量運用PLM的工具,為企業帶來不錯的效益。例如PC組裝業者就以協同研發設計的系統保存資料,開發具備資料採礦(Data Mining)等進階的分析能力;此外,對於ODM產品開發資料的處理也有事半功倍之效。例如:客戶要求在5款主機板對10RAM進行10種不同的測試,其測試結果高達500種組合,若由人工整理相當耗時費力,而且還要分別回答客戶500種不同的測試結果,未來則可藉由PLM系統,以電腦來回答客戶的詢問。

也有廠商為了快速地接收客戶傳送的新產品資訊,協助客戶執行材料清單管理(BOM)的優化,新開發過程中所產生的資訊可與客戶進行即時傳遞;工程變更需求(Change Request 一但發現有任何問題,包括品質問題、產品改善、增加功能及零件生命週期結束,可以立即在供應鏈上執行通知的功能;變更影響分析(Impact Analysis ERP充分整合,分析工程變更所造成的影響。

在國內、美國、日本與亞太地區設有子公司與據點的TFT-LCD大廠,也以PLM強化該公司新設立的國際研發中心(Global Design Center),使該公司位於國內與日本的研發部門,能即時分享資料及研發成果,並掌握專案開發進度。可見,善用PLM結合產業所需的垂直及水準應用,其效益將可立竿見影。

結語

綜言之,只要選擇最適合的工具平,能有利國際接單、符合國際環保法規、發揮最大的產品製造的協同作業綜效,就是PLM所應扮演好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