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從PLM解決方案淺談製造業知識管理(規劃篇)

-- 製造業PLM解決方案

製造產業知識管理
綜觀目前的國內製造業現況,其中大家要面對一項事實,企業並不能僅以削減費用來應付全球經濟的衰退,而是需積極回到企業經營真正重要的根本,也就是研發優質創新的產品,並掌握產品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因此製造產業必需積極推廣的即為以產品為中心之知識管理(Product-centric Knowledge Management),將知識管理系統運用到企業產品開發的過程之中,將全球經濟危機轉化為為國內製造業生存之一大轉機,進而躍升為國際型企業。

有別於網際網路上各大入口網站的知識系統,產品知識管理系統更為強調資訊結構化與知識關聯管理,利用入口網站功能,加上後端資源整合的機制,配合人性化的專案流程管理,採用個人化的功能介面,促使產品開發團隊成員能夠不斷產生新理念與新觀念,並凝聚共識,展現創新發展的精神,促使企業產品得以不斷積極創新,能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中作適度且必要的轉型或改變,更進一步促進產業價值煉(Value chain)各種知識活動的進行。總而言之,製造產業所需之知識管理系統必須同時具備幾個元素:
-  產品資訊網為知識資源的入口
-  整合企業內暨有的系統資源
-  啟動企業內的知識分享與互動
-  重視個人化的使用者介面



知識發展方向
鑒於製造產業之多元化與體系之複雜性,知識管理架構之規劃不應僅以傳統方式思考,而是必須以更完善且周全的規劃模式進行,然而,在此之前,唯有先建立起一個穩固堅實的平臺,才能讓這些規劃內容逐一實現,充分發揮其價值與效益,而PLM即是這個企業不可或缺的基礎磐石。

製造產業知識管理發展方向示意圖

因此,為符合製造產業的特殊性,筆者將知識發展方向歸類為四大方向,分別達成知識產品化、專業化、個人化及同步化特性,提供企業在進行知識管理規劃之前之思考方向,逐步達成企業所急切需求之建置方向,避免產生員工混淆或方向錯誤等情況。

流程知識發展
專案管理/新產品開發程式之標準化一直是製造產業推廣之重點工作之一,而目前各企業多已達成初步項目管理作法並具備知識管理之基礎,然而這只是流程知識發展的第一步,企業應持續強化各核心產品專案管理的推動,使得企業逐步達成項目知識庫(Knowledge base)之建立,建構一流程知識發展之資訊平臺。
-  專案流程管理:對於每一專案之建案與研發程式進行時程與資源管理
-  專案知識管理:對於每一項目之過程進行知識累積(包括成功與失敗經驗,溝通歷程)
-  專案標準化管理:對於每一專案之知識進行篩選轉化及標準化(達成創新與知識發展目標)




產品知識發展
e化一向是企業進行知識管理的第一步,但也因缺少文件整合的工作,往往造成企業知識管理無法持續推動之主因。應該有的認知是電子化只是產品知識發展的第一步,企業應持續推動內部對檔知識化及檔產品化工作,建構企業完整而具整合性之產品知識發展之資訊平臺。

-  檔電子化:將舊有書面資料掃瞄或重制為電子檔,新資料則使用電腦應用程式產出(e-DOC)
-  文件知識化:檔電子化完成後,對於文件的說明必須加入知識成分(如檔版本,產出原因,修改歷程..),達成檔管理與高度重複使用目標
-  檔產品化:對於技術檔依據產品別或專案別進行結構化工作,進而達成產品資訊相互關聯目標


組織知識發展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所有的組織都應成為學習型組織,而這種組織的形成,系以知識與學習為其基礎,且需具備學習與知識管理的能力與實際行動。組織學習與知識管理均是一種動態化的歷程,這種永無止境的動態歷程,對於學習型組織的發展與革新具有重要意義。良好之組織知識發展平臺將有助於企業知識傳承及快速分享知識與促進溝通及團體學習,進而推廣人際融合,而組織知識發展平臺可依階段分別建置個人間之溝通工具,團隊間之同步作業,與知識社群。

-  溝通工具:包括電子郵件,內部網路,網際網路,線上交談與技術論壇等工具
-  同步作業:研發作業同步,項目執行作業同步,技術支援作業等同步作業系統
-  知識社群:建構多族群之學習平臺,如跨地域/企業產品研發知識交換平臺,技術支援知識交換平臺,客戶需求知識交換平臺


員工知識發展
員工知識發展將有賴於個人化的功能介面,進而將企業內所建立之知識資訊個人化,由一般性之知識入口網頁轉化為個人化系統,再進一步則可以配合市面上或學術單位所推廣之電子化學習(e-learning)工具整合於員工知識發展平臺,強化新進同仁自我學習機制。
-  知識入口網頁:單一化入口網頁,員工於此網頁搜尋所需之知識或文件
-  個人化網頁:個人化入口網頁,員工得以依據個別需求建立個人化網頁
-  電子化學習:使用系統虛擬化環境達成線上學習與線上教學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