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Open三部曲 之 - “準備好打一場長久戰爭”


何坤謙

小時候記憶最深刻的一件苦事,大概就是坐車了,尤其是坐大巴!大概是遺傳或是體質吧從小就很害怕坐車因為只要一上車就會開始頭暈,再沒多久就會開始暈車作嘔短短半個鐘頭的車程可以嘔吐個十餘次,整個車程實在是折騰人,相信任誰都不希望有這種經驗才對。也不知為何,坐大巴是這樣,做火車是這樣,坐船、飛機也都是這樣,大概只要碰到會顛簸的交通工具都會暈車,大概任何人邀我一同去旅遊,我當時一概的回應都是,而且態度一向很堅決。

但這個情形在大學畢業之後終於有了轉變,主要的轉折點就在當兵的磨練,由於筆者當兵的地方在外海的島嶼,經常必須不定期地來回坐船及搭車,一般不是在波濤洶湧的海上,就是在九彎十八拐的山路,經過這樣子地強迫與磨練,後來的我不論是搭任何交通工具大概都不再有暈車的情形,甚至於後來也有許多機會到各地旅遊及留學,大概都不會有這一類的困擾或問題。尤其現在因為推廣Open的商業模式,必須於國內各大城市間奔走,一天數個小時的車程或是當天來回多個城市的機會更是多到不可數,但我都能適應自如,似乎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了。這相形之下跟小時候的光景比較,實在是天壤之別。分析其中的原因大概就是多了些磨練及事先做好心理準備,終究是可以適應這種動態的環境。

稍微回想一下,一個PLM的實施過程不也就是這樣的情境?

1.      一開始的時候都會有許多的不願意,但施以一些強迫性的外力或環境壓力,對於專案的開展的確會有幫助,畢竟用戶都是有習慣性與惰性的,你我都是。
2.      要幫用戶做好準備工作與心理建設,千萬不能盲目執行與隨性地抱怨或相怨,因為抱怨是解決不了事情的。
3.      初接觸系統時總是會手忙腳亂,不知如何開始,這也是正常的,就像第一次坐車會暈車一樣,千萬不能就此罷手。
4.      準備好打一場長期的戰鬥,就像暈車的毛病並不是一兩次的磨練就會改善,長期戰鬥的準備是絕對必要的。

而戰爭是必須要有萬全準備及必勝的決心,但勝敗乃兵家常事,沒有打完不知是成是敗,不是嗎?

就像筆者之前曾經提過的觀念,PLM系統之於企業效益,如同中藥對於體質的改善,治病是需要長期的服用並觀察效果,並不是服了一帖藥就能藥到病除,也無法期望使用一個藥方就能治癒全部病症,終究中國的醫學講究的還是溫和原則與對症下藥,透過把脈及觀氣色的醫術以抽絲剝繭的方式一個一個找出病因,再一步一步地調養,養了身補了氣之後,自然相關病症便逐漸解除,所謂治病要從治本開始,這可是有很深的道理地。

過去經常有客戶會有這樣的作法,希望能透過KPI(關鍵效益指標, Key Performance Index)方式管理PLM系統的效益,這在許多系統的規劃與評估是非常必要的,但筆者實在懷疑這樣做對於PLM系統的意義為何,這並不是KPI的理論有問題,或是PLM專案不應該衡量效益指標,真正困難之處在於要以多少時間來作為衡量的期間?應該是3個月、1年、3年、10年還是更久呢?似乎期間的拿捏是有困難的。如果評估的期間太短,勢必在系統效益還沒出現時,系統價值就已經被否定了;但若期間拿捏的太長,則又有許多其他影響因素會被加入,例如流程管理的問題、人員的流動、或是產業的變化因素等,都足以完全改變應有的結果,這也經常會導致一種誤判的情形,追根究底而言,這樣的KPI並不是很有科學依據或是說服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站人氣